槐生淇奥

回家(年底太忙,忘记更新)

杨过与柯镇恶同睡一房,到得中夜柯镇恶鼻鼾呼呼,杨过听得睡不着,看着窗外发呆,思及这几日的经历只觉难以相信,想到自己自母亲死后一直孤身一人,突然一对夫妻无缘无故对自己这么好,难免感觉不真实。

如今自己又身中剧毒,不知何时才能好,好不好得了也未可知,当下感伤起来,暗道也许自己就该一个人。

又躺了片刻后杨过悄悄起身,看柯镇恶睡得正沉,便打开房门,溜了出去,走到墙边,爬上一株桂花树,纵身跃起,攀上墙头,轻轻溜下。

墙外两只狗闻到人气,吠了起来,杨过从怀里摸出日间藏着的两个肉包子,丢了过去,两只狗咬住包子大嚼,当即止吠。杨过见状摇头道:“狗兄啊狗兄,你们吃了我的包子,我这一天倒是不知道吃什么了。”随后溜了出去。

杨过站在门口却是不知该往哪走,心念一动向西南而去,约莫走了七八里地,竟是来到铁枪庙前。

他绕到庙后一个土包前跪下,低声道:“娘,过儿来看你啦。”忽然身后传来一声轻呼,杨过转头看去正是黄蓉。

原来杨过跑出来时狗吠之声已然惊醒黄蓉,黄蓉便跟随杨过到了铁枪庙外。

“这里便是穆姐姐的埋骨之所吗?”

杨过本来见黄蓉没有追问自己为何半夜溜出来而松了一口气,却听得她说出母亲的姓氏,登时大骇,惊道:“阿姨,你怎么知道我娘姓什么?”

“你先说你为什么半夜跑出来。”杨过抿嘴不答。

黄蓉见状已知他不会说,微微一笑道:“你母亲名叫穆念慈,昔日与我拜于同一门下,虽然受教时日甚短,可也算是我的师姐了。至于你的父亲,则是我丈夫的义弟。现如今你父母具亡,我们又有得幸见到了你,自然要代为照顾。”

杨过闻言忽然觉得自己跑出来实在冲动,“阿姨……”

黄蓉微微笑道:“你也知道我夫妇二人与你父母的关系了,现下别叫什么阿姨了,便叫我一声伯母吧。”

“伯母。”

随后黄蓉询问前事,杨过说了母亲因病逝世、自己流落嘉兴的经过,黄蓉想起和穆念慈的交情,一别经年,居然已经阴阳两隔,不胜伤感。“你郭伯伯此番既寻到你,自是不会再让你流落江湖,此间事了你便和我们一起走吧。”

杨过点点头,在穆念慈墓前再磕了几个头,黄蓉也拜过之后一起回到宅院。

黄蓉心下计议,眼前郭靖受伤,那李莫愁险毒难测,须得先将两个孩子送到桃花岛,日后再未找她算帐,方策万全。

这日上午在客店中休息半天,下午雇船东行。舟行半日,天色向晚,船只靠岸停泊,船家淘米做饭。

杨过被黄蓉郭靖喊进船舱中询问,郭芙很是无聊倚在船窗向外张望,忽见柳荫下两个小孩子在哀哀痛哭,瞧模样正是武敦儒、武修文兄弟。

郭芙大声叫道:“喂,你们在干什么?”

武修文回头见是郭芙,哭道:“我们在哭,你没看见吗?”

郭芙奇道:“哭什么呀,你妈打你们吗?”

武修文一听哭的更大声了,哽咽道:“我妈死啦!”

甲板上的黄蓉听到他说话,吃了一惊,跃上岸去。只见两个孩子抚着母亲的尸身痛苦不已,看武三娘满脸漆黑便知已死去多时。黄蓉再问武三通的下落,武敦儒哭道:“爸爸不知到哪里去啦。”

武修文道:“妈妈给爸爸的伤口吸毒,吸了好多黑血出来。爸爸好了,妈妈却死了。爸爸见妈死了,心里忽然又糊涂啦,我们叫他,他理也不理就走了。”说着又哭了起来。

黄蓉心想:“武三娘子舍身救夫,实是个义烈女子。”问道:“你们饿了罢?”两兄弟不住点头。

黄蓉叹了口气,命船夫带他们上船吃饭,又到镇上买了一具棺木,将武三娘收殓了。当晚来不及安葬,次晨才买了一块地皮,将棺木葬了,武氏兄弟在坟前伏地大哭。

郭靖道:“蓉儿,这两个孩儿没了爹娘,咱们便将他兄弟二人带到桃花岛上,以后你要多费心照顾啦。”

黄蓉可怜他兄弟二人年纪尚幼遭此大难,点头答应,当下劝住了武氏兄弟,上船驶到海边,另雇大船,东行往桃花岛进发。

舟行无话,到了桃花岛上,杨过和武氏兄弟见岛上都是花树,五色缤纷,不见尽头,遍地绿草似茵,恍惚间竟是觉得到了仙境一般。而郭芙突然多了三个年纪相若的小朋友,更是欢喜之极。

评论(1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